首页  >  科学研究  >  产学研合作  >  正文

创赢天下、创新激荡|北航杭研院区块链平台携区块链跨链发票项目参赛获奖

作者: 更新时间:2022-12-14

2022年12月10日,由宁波市镇海新城管理办公室、中共宁波市镇海区委人才工作办公室、哈工大宁波校友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哈工大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在宁波市湖畔凯悦尚翠酒店举行。大赛以“才聚镇海、创赢天下”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绿色环保等领域的一大批高质量项目。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基于区块链产业融合技术应用创新平台(简称区块链平台)博士后潘大鹏携区块链跨链发票项目参赛。

主办方对各位参赛代表、投资人、企业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后,正式进入参赛项目展示环节。我院区块链平台潘大鹏向全场评委介绍了北航杭研院及区块链平台的整体情况、科研实力及技术特色,之后围绕跨链技术为核心,全面呈现了由区块链平台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发票高性能自适应多链融合交互系统。

随后,现场评委专家对各参赛项目完成评审工作。我院区块链平台的区块链跨链发票项目受到现场评委、企业和投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并荣获第四届哈工大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金点子奖。

赛后的项目对接会上,我院参赛队伍代表潘大鹏与在场投资人、企业代表进行了密切交流,并围绕区块链跨链技术验证、商业价值、应用场景、投资需求等进行了深入沟通,为未来深入合作及更多区块链技术成果转化奠定基础。在意向签约环节,潘大鹏作为项目代表与镇海区政府代表达成了意向项目落地协议。

区块链发票高性能自适应多链融合交互系统由北航杭研院区块链团队研发,针对多源、异构链链际融合应用需求,提出了大规模可扩展异构区块链跨链模型,重点研究区块链链间协同理论、跨链价值转移、跨域审计与监管等新型跨链架构和密码学方法,并结合平台经济研究成果,通过激励机制设计保证区块链发票系统的顺利融合交互,能够满足电子发票业务领域数据协作和跨链需求。

北航杭研院区块链平台依托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国家级示范学院建立,由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伍前红教授担任平台PI,团队主要致力于密码学和区块链的研究,重点突破新型区块链体系架构、区块链跨链融合方法、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方案,建立自主创新的区块链基础理论体系。目前,北航杭研院区块链平台团队已承担区块链、密码学等方面的国家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专利140余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厚积而薄发,区块链平台必将在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方面争创更多佳绩!(潘大鹏 罗正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