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钱江讲坛”开讲啦|下一代工业机器人关键零部件设计与控制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4-14

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新闻网4月14日电(通讯员 刘金媛/文 郭晓辉/文)

2021年2月18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我省数字化改革工作。同月25日,杭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未来工厂”的若干意见》,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协同并进、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争取到2025年,杭州培育150家以上“聚能工厂”、“链主工厂”和“智能工厂”,设备数控化率和联网率提升15个百分点以上。装备数字化、智能化、互联协作是未来工厂的发展趋势。

我院积极响应省市区三级政府的号召指示,结合自身信息技术学科集群优势,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发展进程中的工作发力点,4月14日下午,大数据与工业智联网技术研究室、规划与科研部、党建与学生管理部共同举办了第八期“钱江讲坛”,主题为“下一代工业机器人关键零部件设计与控制”的讲座。本期邀请嘉宾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陈庆盈研究员。论坛在我院八号楼报告厅举行,由大数据与工业智联网技术研究室郭晓辉老师主持。

陈庆盈博士围绕协作机器人重量轻、使用简单便捷,通过拖动示教或多传感器的融合感知在短时间内能完成程序设置以调整生产任务、适用于复杂多样的生产环境等突出特点,从工业机器人技术现状、国内外研究现状及趋势、一体化关节系统集成设计方法、近期研究成果等方面展开,就在驱动关节研究与设计中,如何有效的提高其力矩-重量比、运动(位置、速度)控制精度、柔顺运动(力矩、阻抗)控制性能以及集成化与智能化程度,从而实现机器人系统的轻量化结构、精确灵巧的运动、智慧化柔顺控制和本质安全的人机交互,进行了系统性的经验分享。

在论坛讲座中,我院大数据与工业智联网技术研究室、飞行器智能自主系统研究平台、多模态人机协同外骨骼机器人研究平台的多位老师和同学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陈庆盈研究员非常感谢研究院的邀请,表达了希望促成中科院材料所与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在智能装备、工业软件、智能传感反馈控制、数据与知识混合驱动的新一代AI技术领域的合作意愿。研究院师生也纷纷表示本期论坛让他们对协作机器人以及一体化关节研究与设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