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心PI  >  正文
中心PI 李波
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男,汉族,1966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北航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数字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波教授1986年在重庆大学计算机系获学士学位,198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获硕士学位,1993年在北航计算机系获博士学位,2002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做高级访问学者。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公共安全监控视频安全共享与特征分析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国家973计划项目“数字媒体理解的理论与方法研究”首席科学家,总装备部 “十五”、“十二五”某边海防视频处理型号总设计师,曾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行政管理工作方面,1995年—1997年任北航计算机系副主任,2002年以来先后任研究生院副院长、科技研发处处长、发展规划处处长。

兼任“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编制组专题、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十二五”国家民口863计划“虚拟现实与数字媒体技术”、军口863计划712主题专家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软件工程组)成员、总装卫星应用技术专业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二届、十三届信息科学部评审组专家;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CCF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理事、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多媒体与音视频编码分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智能感知、大数据智能、航天信息智能计算、智能硬件,人工智能应用。作为负责人已完成武器装备预研、武器装备型号、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40余项;在本领域TIP、TCSVT、TMM、TGRS、VCIP、Neurocomputing 、Journal of Applied Remote Sensing等重要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40余项。

多项研究成果的性能明显优于国内外同类系统,并投入实际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军事效益。其中研制的边海防视频装备已在全军哨所、口岸和重点地区广泛安装,研制的无人机传输与视频分析系统已用于十余型无人机。在遥感图像处理方面的成果已用于星上和地面信息处理,其中全色与多光谱/高光谱融合技术已用于十多颗卫星。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